close

      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以上是孔老夫子的大同世界,在我眼裡那便是桃花源。我認為取銅為鏡、以正依冠,取人為鏡、以正言行,若是以史為鏡、則通達古往今來。在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這句話必須以通達文學、歷史、政治、經濟、軍事、民生為前提才能成立。

      觀現今社會之局勢,雖沒有漢末三國時期、五代十國之混亂不堪,但亦稱不上是太平盛世。身處於社會之上,哪些事可行哪些不可行、哪一位當局者稱的上是明君、哪一位可以說是昏君,在歷史上都有紀載。然而反觀現在之時政,執政者做的好不好,到底用天災不斷能夠評判呢?還是必須在考慮其諸多層面的問題。這有讀過一點書的人都可以了解吧!

      但以天下為前提的桃花源,須人人飽讀經書。卻也不只是滿腹經論就可以的,要真能正依冠、正言行,真能通達古往今來。然而這裡的通又不只是能背誦的通,而是真真正正的融會貫通。就我所知天下的桃花源並非不可能,只是難、難如登天,甚至比登天還難,但這不是不可能,然而文學、歷史、政治、經濟等等的影響就不說了,太過長篇大論,以上是天下為前提的桃花源……。

      然而我的生活很好過,所以我沒有做過陶淵明那種夢。但是孔老夫子的大同世界並不是沒有出現在這個社會上,如同我成長的鄉村,以及許許多多的淳樸鄉村,那不也是另一種桃花源。範圍小了自然就簡單了,只要許許多多的小桃花源不也一樣可以組成大同世界,旦為什麼現今的國家社會如此不堪,賢德痛心難過,腐民生活勞勞碌路,為何……?

      轉來轉去我的思考又回到文學、歷史、經濟上,我思考不出整個台灣十幾二十年內除了教育失敗還有什麼好的藉口,或許該是真的需要自我檢討更改進。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日本明治維新時期伊藤博文的話「計利須計天下利、求名當求萬事名。」在那動盪不安的時代,是否他的心中也是有著天下太平的桃花源……。

                                   讀慎其思  協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協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