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是二零零九年時月二十四號,在我畢業之後進入皮革廠學習以經過了八十三天,這一段時間我一值不停的再調整自己的心態來與我所在的這個環境作配合。我總是羨慕跟同期近來的兩位同事,我感覺他們過的不錯,因為他們似乎不像我會胡思亂想,而這八十三天的日子就這樣一頁一頁的翻過去。過去我總是在遇到事情的時候,想不透的時候寫下些紀錄放到部落格存檔,並且給我父親寄上一份。然而今天雖然沒什麼想不透的事情,但是也來寫份記錄,畢竟我所想的透的事情也不是真的想透了,只不過是以我現在的角度來看待罷了。今天工廠的運作不太正常,我所在的單位去幫其他單位的忙了,所以現在我就暫時坐一天辦公室吧!昨天我檢查了所在單位的機械設備,現在也來檢查一下我吧。

      我第一次進來工廠,我的心情變化由興奮、開心、躍躍欲試到有點徬徨、混亂,在五十天過後我回到家裡休息了一下讓自己沉澱,並且尋找一些方法與答案為了面對將來的考驗。而第二次進入工廠到現在已經過了十九天,這一次我的心理變化由剛開始的穩定、有一短期方向到徬徨、失落,而至今沉默是金。想想這是每一個人在結束學生時期之後都因該會遇到的過程嗎?因該不一定吧!昨天晚上在休息的時候聽到一句廣告台詞,「何必要告訴自己跟別人生活很苦呢?」生命其實可以不辛苦,不應該是這樣嗎?慢慢的我發現樂天知命活的好像都比較快樂,而心胸、氣度大與不大也不能用肯給多少錢、能給多少錢、敢給多少錢來做衡量。

目前在這公司,過的實在是有點難受。在林總方面,他認為老闆跟我說過要讓我在哪裡做什麼職位做什麼職位,所以我都是心中看的什麼遠方的大餅流口水。認為我總是雙眼看著這裡不好那裡不好,一找他問這問那就是要要跟他建議這裡要改那裏要改。並且認為我都自作主張不依照他們所定的培訓計畫在走。實際上,我們本就沒有想過要在這裡那裡做什麼職位,我也沒有要建議她什麼這裡要改那裏要改,我更不想改變他們的培訓計畫。

在我選擇要到大鼓這一天起我就一直思考我該做些什麼事情,既不浪費時間,又可以學到點東西。一開始聽張經理的話說一邊打鼓要一邊學看處方、學點基礎化學,跟老師互動好一點,多去問他,我做了。我找化料說明書,時常問老師這個是幹什麼的,那個是幹什麼的,並且把哪些說明書是公司內沒有的列出來,給老師看。老師說「你怎何沒學會跑就想要飛」。說我連流程都不知道,怎麼問這些。那我又聽老師的,我開始跑流程、去追蹤、去摸皮、去找比對,問流程怎麼跑的等等。幾天後我又問老師中間的問題,老師說你做這些都沒有用,你是做到流汗我是會給你嫌到流口水。你不知道這做皮重要的是要會對顏色,然而目前是無法學染色的。前面的都不對,後面對的還不是什時候不能學。

      在這個過程中老師也是都有解答我所問的問題,並且提出他的看法。在幾天前張經理給我們了一張儲備幹部年度訓練計劃表,在我拿到這張表的前一天中午吃飯時,在我隔壁桌,我聽到老師說「給他加上一條儲備幹部不可擅自更改計畫表,這是為了預防那個胖子又再亂搞」。

      在這段日子我在心中做到了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依師,要做師所喜,不可以關師過。告訴自己我什麼都不會,我當然要聽老師的。我越來越混亂了,在副總近來工廠的第二天早上,我們從九點半談到十一點。雖然副總的宗旨是錢跟利益。但是我接受了他所跟我說的百分之八十。他敎我保持沉默,天天正常上下班,有事多做點,沒事早休息,時間就過很快。就那天過後我不再拿問題來問,遇到不懂得先問公司有沒有資料,沒有就算了。沉默是金,我自己訂出一個表,我依照我所定的表作息,安身立命之處。這個依師實在是非常的不容易。

      在這裡人人都說一個大方向,然而身為學生的們可是要實際去學習的,當然都會需要小細節的走向。說真的每次一想到這一段都很混亂。我也已經不清楚對與不對,因為我的生命不可以有藉口。因為我知道有因果,因為我學過廣論,所以我不可以看老師的不對,一直認為老師是對的。但是呢?老師找我密談,說其他人都是壞人,其他人都會說我的壞話,都會傳到我父親那去,所以我要自己莊敬自強,戰戰兢兢。在跟副總討論的時候,副總卻告訴我,所有的台幹都不敢去說你怎樣,也沒有興趣說你怎樣,會跟老闆打小報告的就是老師。我這兩邊都不對,誰的都不能聽。但是兩位都是我的老師,是玩笑話好也,不是玩笑話也好,這真的是弄得床的混亂。

      一開始我的想法是學習皮革該怎麼加工,尋找方法學習,就因為這樣我發現我搞的十分狼狽,這也不動那也不對,最後我只好放棄,因為就像副總說的吧,哪些能問哪些不能問我還不知道,這我才知道原來在這裡所看到的不懂還有分可以問跟不可以問,既然我不會分那我就選擇我都不問了。而現在我就是按照他們給我的訓練計劃表排出我看起來該做的事情,作一天看似該做的事情,依副總的意思,天天收集資料、統整,不問目的,不問該學什麼。而說到這個計劃表在安排我的方面多了一個機修與工務的規劃,這也是一個十分頭痛的問題。這一快是聯經理負責的,張經理龔我說他是公司台幹配合度最低的人。所以要我在動作上小一點,不要讓他反彈。而公司這些年來對於機器設備的保養維護、與機械設備管理上,所有資訊都是存在聯經理腦裡,他沒有資訊管理的概念。所以需要靠我建立起公司機械設備管理數位化的工作。

      說實在的,第一就遇到了中國五千年來一直存在的新舊派的問題,我是真的不想在那裡來分去。但是這避的開嗎?第二點,如果我做這方便的功課,是不是又會讓老師覺得我在亂搞,我任意妄為。我真的不懂,這一連串管理上、技術上、人性上揪在一起解不開看不清的問題,怎麼會那麼嚴重。而這些我又可以跟誰說找誰解答呢?然而林總跟副總都有一個共同的看法,哪就是我背上有一個我父親的包袱。林總認為我父親給我的包袱是老闆跟我父親要好所以我期望著可以爬多高,有大餅。懷疑我已被洗腦,眼高手低。副總認為我父親給我的包袱是因為父親人脈廣,所以我會有不在這來有退路的想法。說真的他們沒說我都還沒有想到。想想我自己,有急功近利嗎?我什麼都不會我急什麼功,我能不明白這一點嗎?我怕的是我學不到東西,學不會東西。我好高騖遠嗎?一個什麼都不懂得人怎麼好高騖遠。

      我不明白這所謂的大人世界,為什麼要把事情搞的那樣復雜。說老實話若不是副總告訴我先這樣子,我想我現在因該還是混亂不堪吧。我還真不知道我還這裡是對或不對,昨天我自己做了大鼓機械設備二及保養的簡單診斷,我覺得我回到了我的本行,我既有方向又有把握。一種我了解、我知道、我清楚、我明白的感覺。牽涉的問題實在是太廣了,感覺累了,到外面來工作真的需要這麼累嗎?我想我應該要不停的做反省,己過如山己不見吧,不這樣做,這裡的日子還真是過不下去。直得慶幸是目前只有一件事情做起來大家不會有聲音,那就是出鼓,因為出鼓重體力,這樣也好順便運動減肥。沒有看到和聽到另位兩個同事有這些問題與混亂,身為超級問題、麻煩製造機的我,看他們簡單的過日子,真是羨慕。就像副總說的只有聰明的人才會一直的想太多,但是想的太多、看的太清楚,好像煩惱也多。或許這也是一種愚笨吧!

                                                                                                    2009年10月2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協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