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之所謂人生 無非極盡七竅之享受與奢求 不知性情止於當止,又止於何處? 終至迷罔困惑 僅空有皮相卻心無處所 反求古道 則不思齊聖賢 卻反本逐末於器小之人毀謗議論前賢 如斯 何益於彼此? 徒然長篇闊論 自煩得失而已

我們自聖賢處知其"仁人愛物"時 我們應先有此問 如何是仁? 如何得仁? 惟付諸行動去實踐 實際行動中的體驗 方知 仁人何以愛物 然所愛其物 是何物? 物分敵我花草鳥獸麼? 若僅照本宣科 一句仁人愛物四字 孰不識得? 知其然而不知其所然 由此可見

我曾聽人說 "胡錦濤是上天賜給大陸人民的" 那麼高智晟的出現 使我連想起一句話 "既生瑜,何生亮" 然而時代又會選擇了誰呢? 令人玩味..

我們不過是小老百姓? 是啊,我們都是,然而自古詩人如何不是? 縱飛黃騰達者不也因良知的勸諫被貶? 詩人可以不作官,但卻不能沒有治道民生的情懷 若無,其境界與格局是相當局限的,你發現了嗎?呵呵 或許有人說談這些令人沉重? 你知道嗎? 對我而言這並不算得沉重 不過是紙上談兵而已


這與詩何干? 我想說 自古詩人的情懷是離不開治道民生的 我也只是跟隨著這腳步罷了 古典詩的風格 有諸多如同山水田園等類別 但撇開這後人所歸類的 直接探入各詩人全集裡 你會發現詩所相承的 並不那麼玩物喪志...

古典詩貴在抒情? 是的,但他們並不以此為職志 或許我們更應該發現其所抒之情 發端於何種因素與背景以及所影射的 而不是一昧耽溺在文字裡而自作多情 你的胸懷有多大 你的旨趣便能有多寬廣 你的覺察越細微 你的詩句便能有多深刻 如果你體認到我以上所說的 那麼你會曉得 詩人會擁有治道民生的情懷 並不那麼奇怪 人若得簡約而談 吾所貴者唯一 氣同神蘊,致和意淳。 當心處有二 意不在筆先,則繆,徒事雕鏤沽名耳 詩完而自憐,則妄,徒自傷情敗性耳 本是真小人 你卻成了偽君子 與其有高明的腦力激蕩 我更期待看見紮實的修養功夫

子貢問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後從之。 若要高標準議人 莫要低道德自處 或謂孔子曰:「子奚不為政?」. 子曰:「書云:『孝乎惟孝,友于兄弟,施於有政。 』是亦為政,奚其為為政?」. 你知道你正在參與政治嗎?
若你不這麼認為 抑或不認為這有何效用 甚至你並沒這麼做到 那麼我不知 你為何還用儒家的格言去議論別人呢? 我希望你 翻開你熟悉的儒家經典 仔細檢視自已做到了哪幾條 若無 那麼你不該以此指責他人 當我不得不這麼說時 我比你更痛心..

在你做任何選澤時 我都無法干涉你 我也不會干涉你 但念及故情 我只能提醒你 你並沒做到你所信奉的 客觀來說 你只是拾前人牙慧罷了 與其如此 不如不言 可以無咎我知道我說這些話將付出的後果有二
一是讓我得到"好友"
二是讓我失去"好友"
我並非輕忽你而作此言 相反的 我因重視彼此的友情 才作此言 如果我們彼此之間有個距離 並不是因為我比你更聰明?更有智慧? 抑或我有如此的背景使我更老練? 你知道嗎 事實上只因為 一旦我有所領會,"我願意嘗試它" 如此而已 而你卻會陷在思辨裡反思又反思 你的第一步,始終沒踏出去 我們的差距,就在這一步而已.. 那麼假設網下的我是恬淡的呢? 試問你的說法客觀了嗎? 任何事 都該親身接觸後才做更深的論述 而非以片面來認知 我想說的只是如此

開室掛著,人說你孤僻、耍酷 不過徒個清靜,哪來這麼多廢話? 就事論事,人說你為面子而爭、狡辯 不過平心而論,哪來這麼多狡辯? 我不得不說,若談個為人處世 我網上網下,簡直是天壤之別 這又非你所謂的狡辯了 在此詩路知我者不少 我只是陳述事實罷了大家上網都圖個輕鬆與快樂 如果他們開開下流玩笑能放鬆自已 與我何干? 我自然也有放鬆自已的一套方式 不過聆曲賞文罷了 談什麼教養問題? 而我不會說自已多麼有教養 但至少我沒去干擾他人如何高談闊論吧 若你真有心 先去指導那些中年人 別再玷污我們的文字先 好嗎


不過只想待在一角 靜靜聆曲'看文 不願與人爭個什麼 也被當是罪犯一般審視 原來 那些平常開三流黃色笑話的中年人 才是所謂的..正常人 我果真不太聰明了.. 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這下我似乎又成狡辯? 罷了、罷了...

好好觀察我的詩 雅而逸 劣手的詞 麗而婉 在接下來的時間 我們都會示範給你們看 包括我所謂的...神韻詩
莫讓我們的苦心白費了 另外 們得遵照我的信條
一’不沽名釣譽’以勝己為強’
二’非致達神會’以養心為要
三’道不同不謀’寧中庸自處
切記 若欲練習 限以東同為韻 七絕仄起不入韻或平起不入韻皆可 以此交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協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